升學解碼

英國優秀教育 受歐洲皇室青睞 西班牙公主離鄉轉投威爾斯IB學院升學

英國優秀教育素來受世界各國和現代歐洲皇室青睞,許多王子和公主被安排赴英國升學,作為他們教育經歷的一部分。繼2018年比利時伊麗莎白公主之後,西班牙未來皇后、十五歲的萊昂諾爾公主(Princess Leonor)也決定離鄉別井,在今年9月將踏足英國威爾斯世界聯合書院大西洋分院(United World Colleges Atlantic College,以下簡稱UWC大西洋學院),開始升讀高中最後兩年的IBDP課程。

西班牙未來皇后:十五歲的萊昂諾爾公主(Princess Leonor)。

 

UWC大西洋學院,坐落在英國威爾斯南部海岸的十二世紀古城堡St Donat's Castle上,從威爾斯首府卡迪夫(Cardiff)市中心開車四十多分鐘即至。的確,UWC大西洋學院是一所獨樹一幟的學府,學校的教育在南威爾士海岸的Llantwit Major鎮附近一個優美的地方進行,擁有自己的海濱、林地、農田和山谷。廣闊的場地還包括十二世紀的聖多納教堂(St Donat's Church)和歷史悠久的梯田花園,以及保存完好的林地、農田和傳統海岸綫。 

 

德國著名教育學家庫爾特‧哈恩(Kurt Hahn)於1962年,在威爾斯建立全球第一所世界聯合書院(UWC)分校,它同時也是英國第一所提供國際文憑課程(IB)的學院。學院現有三百五十名學生,來自全球九十來個國家和地區,計有英國、美國、俄羅斯、中國、尼日利亞、海地、巴基斯坦、敘利亞等;另外,它與香港李寶椿聯合世界書院同屬教育集圑 UWC(United World Colleges)旗下的書院之一。

 

年齡介乎十六至十九歲的莘莘學子們,將在古堡中完成兩年的IB課程,這個兩年制文憑課程分為兩個部分:國際文憑課程(IBDP)課程,以及以「和平、可持續未來和學生主動性」為重點的體驗式學習課程。學校的核心基礎知識包括生物學、化學、經濟學、英國文學、地理、歷史、數學和物理學。除學業外,預計學生每周至少要進行兩個小時的社區服務、兩個小時的體育鍛煉,以及兩個小時的創造性活動。除了在城堡內進行深入的學習和社區工作外,校方還鼓勵學生參與學院的私人農場從事農務。此外,為了鼓勵學生突破自我,體驗更多課堂以外的生活,UWC常與許多其他組織合辦各種外展計畫,例如樂施會(Oxfam)、英國文化協會(The British Council)及Save the Children等,學生可參與其中,而非只局限在課室內學習書本上的知識。

和英國眾多私立貴族中學相比,成立於1962年的UWC大西洋學院歷史並不算悠久,學費也與英國私立寄宿中學差不多,但它提供了一種全新的教育理念和人才培養方式,在教育界獨樹一幟。庫爾特‧哈恩的教育思想深受二戰影響,他希望世界聯合書院可以幫助不同背景的青年建立相互理解和信任,讓他們一起生活和學習以消除敵對和偏見。基於這樣的辦學思想,校方在選拔學生時將經濟、種族和文化因素排除在外,完全按照學生的個人潛力和學習動機來招生,任何國家任何經濟背景的學生都可以拿到獎學金。在這所學院,有百分之六十的學生獲得獎學金資助來完成學業的,他們中有些學生是難民,有些是王室後裔,還有些是政府推薦的優等生,但是任何人在這裏都是平等和被包容的。學校也希望學生把這樣的理念回報到社會,帶到世界每一個角落。

據悉,歐洲王室選擇UWC大西洋學院的原因,是學校踏實和現代化的教學方法:儘管是王室貴族,也不會得到任何「特殊待遇」,王子和公主們成為「最普通的人」,他們很可能與西非難民和加洲嬉皮士並肩同房寄宿,學會尊重他人,與其他同學合作。值得一提的是,五十多年的IB教育歷程中,UWC大西洋學院孕育出了許多傑出校友,如荷蘭國王威廉‧亞歷山大、美國白宮奧巴馬總統前經濟顧問馬修‧古德曼、荷蘭皇家殼牌主席與前諾基亞總裁約瑪‧奧利拉、世界領先的獨立國際發展組織VSO總裁瑪格麗特‧梅恩,以及澳大利亞工黨領袖、非洲聯合銀行主席等等。

目前,學校約有三十名中國學生。別以為要入讀這所學校很容易,事實上這個未來精英的搖籃錄取過程十分嚴格,並需要得到了學校董事會的挑選。筆者提提大家,2021年9月第二輪入學申請將於2021年3月31日截止,詳情請瀏覽:https://apply.uwc.org/prog/gsp-uwcatlantic/

想了解更多海外升學策略?星島新聞集團旗下EDUplus.hk將於3月31日舉辦《2021海外升學教育展》,屆時將會有多個教育機構及學校參展,為大家網羅英、澳、紐、美、加等熱門國家升學資訊;還邀請到著名教育專家陳筱芬教育博士,講解《BNO移居英國 - 高中子女2021年9月升學部署策略》。
現場加推:
陳筱芬教育博士最新著作《移居英國升讀公立學校全攻略》

日期:3月13日(六)

時間:10:00am – 4:30pm

地點:旺角康得思酒店7樓

 

免費入場。請即登記:https://www.eduplus.hk/oef8

 

陳筱芬教育博士
星島求職廣場出版人及行政總裁

立即發送問題﹕
 

從小在英國寄宿中學開始,在英國倫敦生活了15年,對當地生活和地區非常熟悉。陳博士就讀優質海外學府,畢業於英國倫敦大學英皇學院科學學士、帝國學院大學科學碩士,布里斯託大學教育行政管理和政策研究博士。她對本地和海外升學出路瞭如指掌,廣受家長和留學生歡迎。

 

最新文章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上一頁下一頁
精選文章
優質寄宿中學選校策略
「讀寫障礙」少年到海外升學
留學美國「倒數」家長如何部署系列
《劃出生涯路》 生涯規劃 - 職業性向探索系列
STEM 創科教育之升學路
STEM 創科教育之生涯規劃
國際學校
三大主流國際學校高中課程比較
投資英國倫敦優秀公立學校校網區
海外升學五大部署
不同行業的專業人士
加拿大名牌大學巡禮
選校抉擇前的凖備-「打開優質海外升學之門」
留學英國大學
選校抉擇前的凖備-「打開優質海外升學之門」
大學生的另類求職裝備
大學生規劃事業路
創科年代的 Graduate Trainee
讀寫障礙學生到海外升學的考慮
在港讀新晉國際學校
企業社會責任:基層青少年的暑期職場體驗
由傳統小學走進國際學校 港生大變身
修讀IB課程 為赴美升讀大學鋪路
高中升學出路 幼兒教育前景躍進的「黃金十年」
GCE A level 成績能否直接申請美國大學?
GCE A-Level 成績 可兌換在校學分
家長應與子女一起面對DSE放榜 
拆解轉讀本地國際學校的十個家長迷思
哪一間本地國際學校的中文課程比較好? 程度比較高?
拆解本地國際學校 IGCSE學制的中文課程
優質寄宿中學選校策略 因材選校
優質寄宿中學選校策略 先看教育理念
加拿大溫哥華公立學校Mini School
跳出本地傳統名校框框 轉讀國際學校學生故事

海外寄宿中學